漠南城_极夜之昼

究极混邪人注意!接稿养谷中,同人创作搬运至sy

【鸟蝙鸟】百特饭嗑点整理(亲情+爱情)


又名:当我在嗑鸟蝙鸟的时候,我都在嗑些什么.jpg

  

理了理今年嗑几对cp的思路,大量个人想法,充斥着神经病脑补,主要整理了一下鸟蝙嗑点。

二编:改了提宝的部分

三编:小杰的bug修了

万万没想到居然已经四次编辑了……甚至已经记不清都编了些啥了……


【1】Brucedick


BD是真的只有他们两个人时就相伴了那么多年,迪克一直是布鲁斯的救赎,是他的陪伴、理解,是彼此永远毫无保留的爱,而且因为年龄差并没有那么大,实际感觉就是最能成的一对,很喜欢同人里迪克说的一句话:

如果说对一个人的爱是看为他改变了多少的话,那么我完了,我几乎完全是按他的想法成长起来的。


这话完全戳爆我,迪克为布鲁斯成长为现在的样子,他们彼此做对方的安全网,相互拯救,一起并肩,迪克从罗宾单飞到夜翼,从蝙蝠披风下的被保护者到并肩而立的默契搭档,所有故事里最触动我的还是混乱的战斗场面中,夜翼和蝙蝠简短的交谈里流露出的哥对蝙的信任——

  

他只说了两句话:

你需要我在哪?这就去。


Where do you need me?

On it.


还有一段话我记得是:他让我跳,我只会问多高。

也很有那种无条件的信任感。

  

就我看过的原作来说,他俩也实在是太般配了……迪克当然不喜欢布鲁斯的那些缺点,偏执、保护欲、不肯好好交流沟通、语言表达情感的矮子……也会为这些感到受伤、难过、愤怒,但他最终总会原谅他。


BD之间我最初嗑到是因为翅一直无条件站在蝙身侧,迪克太怕会让蝙失望,也一直都在担心自己无法在蝙需要的时候帮到他,他知道蝙蝠侠的事业有多么危险,他怕某一天蝙真的需要他,而他尽了自己最大最真挚的努力却仍远远不够……

迪克的成长过程里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他想要成为布鲁斯的助力,这也就是他们之间的矛盾点。

因为布鲁斯这个人,起初对迪克只有过剩的保护欲,他总觉得迪克还小,还没有长大——当然再父母眼里你永远长不大,而对于追逐着蝙蝠侠脚步的迪克来说,布鲁斯不愿正视他才是他离开的最大原因,留在布鲁斯的身边,他永远都做不了独立的英雄,无法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出行动,不能让蝙放心地把后背交给他——只能成为披风之下的被保护人,蝙蝠计划里更安全的执行者,而迪克急切地想要打破这样的关系。


另一方面布鲁斯对迪克永远都是背后只讲好话——

他是我的骄傲、当年是他拯救了我、我看着夜翼觉得他是我唯一做对了的事……等等等等,不挨个提出了我都不爱分析讲太甜的cp(?)感叹一句蝙很多话真该让小鸟们当面听听。


以及迪克真的愿意为布鲁斯做一切他不愿意做的事,哥充沛的感情、主动的表达某种程度上完全补上了蝙不擅长的部分,并且我认为这种过度感性多数都是为了布鲁斯刻意去做的——让蝙说句心里话能要了他的命。


心意相通、灵魂伴侣,在我看来不过如此,他们就是这两个词的最佳解释。


点一首真相是真送给这两位,感觉真的离结婚只差一步的程度,很容易就he了。




【2】brujay


(讲这个之前真的需要先把甲叠满,不接受任何形式的bj关系里对蝙的贬低,我非常喜欢杰森,但也非常看不得别人骂蝙,你要是不爱看直接退,我不愿意讨论bj关系里面谁对了多少错了多少,看到不爽的我会直接删除拉黑)


BJ其实,是四对里面最虐的,无论杰森愿不愿意,他都确实成为了布鲁斯一生中最痛的错误,蝙蝠侠最大的败笔,这句话没有任何贬低意义,但同人里大部分攻击蝙蝠侠的点都是红头罩的出现,尤其是杰的粉实在……真的没有地图炮的意思,但是真的看到太多太多攻击布鲁斯的杰粉说,蝙蝠侠对阿卡姆的罪犯下手都没有红头罩狠。我太反感这句感叹了,如果你真的了解过原作BJ之间的关系,不应该说得出这种话,我看一次心痛一次,有时候真的为布鲁斯感到不值,比较情绪化的。

为杰森的死去最痛苦的不是我们这些故事外的人,而是布鲁斯,最走不出来也是布鲁斯,最意难平的更是布鲁斯。

这件事对他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蝙蝠侠的核心价值观,他的不杀原则,在原作漫画里蝙蝠真的对小丑起了杀心的那一刻通通打破,他要跟小丑同归于尽,直到超人救他离开时他还在大喊“我要他(丑)的尸体”,杰森,这就是你的父亲,他不是没有血肉的一个符号,他爱你同样至诚至深……omg我是真的有被深深震撼到,我无法用语言描述那种感觉,就是那一刻让我觉得,杰森已经赢了,我真诚地建议所有杰粉都去看看这一段漫画原作,真的,不要从同人里去了解他们。

杰森是那个让蝙蝠爱到肯打破人生中最大的原则去动手实施一场谋杀的孩子,布鲁斯对这些孩子们的爱总是沉重而深刻,没有成功是因为dc需要高人气反派,dc甚至动员了超人出场拦下蝙蝠侠,小丑不能死去,不杀原则要一直维持在漫画里做卖点……等等各方面因素让这场谋杀失败,但我认为在蝙蝠侠出手的时候,这件事的性质其实已经确定了,他真的有为杰试图毁掉过自己的一切。

蝙蝠侠的不杀原则对别人来说可能没有那么重要,但这是布鲁斯能维持着他自己活下去的立足之本,他相当于在自毁式地放弃了哥谭放弃了他自己前几十年的努力去为杰森求得一个公平。

他这么想了,也去做了,他并非真的心硬得像块石头,布鲁斯一直都是个柔软的人,他的感情天真而稚嫩,总是被理智丢进角落,但那颗心是赤诚的,是跳动的,这场情感关系并非是杰森一厢情愿,是相互付出,是彼此纠缠。


而可惜的是,在布鲁斯的视角里,他永远救不了杰。

杰森拒绝他排斥他,而且在复仇失败以后,布鲁斯不再为杰的死而做出行动,他的一部分已经随着二代罗宾的死而深埋地下三尺,死去多年。

后来杰森复活了,可布鲁斯失去的那部分再也无法回来,而他深知自己给不了杰想要的东西,他时刻带着歉意面对红头罩,布鲁斯的歉疚之心将永远压过他对杰森的爱,所以这段关系在我看来很难走向一个好的结果——


因为比起我爱你,布鲁斯更多的在跟杰森说对不起,可杰森只要那句我爱你,他不要蝙的对不起。


在杰的视角里,布鲁斯自始至终没有为他付出过一切。

布鲁斯有吗?我认为是有的,但他默许了这个看法,由此,他们之间最大的矛盾持续一生。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还是理念不合,杰森作为二代罗宾的时候也常跟布鲁斯起冲突,他一直都要公平而非正义,但在极致的正义里是不存在公平的,所以bj之间的理念不合也如此沉重,无法磨合……这点上让我觉得,即便没有这场死亡,他们之间也迟早要分道扬镳。

小丑死不死只是一种催化剂,杰森有句话让我真的为这段关系想了很多——

“大部分时候我希望你是这样的(希望蝙杀了小丑),但这不是你,就算你从道德山顶下降到我的层面,也不该是因为他(小丑)。”

  

这段剧情我非常喜欢,我的一些个人理解:

杰其实是懂蝙蝠侠本质的,他知道杀了小丑这件事会毁掉布鲁斯活着的信念,会污染布鲁斯的灵魂。

他大部分时候就是想要小丑一死了之,想要这个超级罪犯再也不能祸害其他人,让悲剧就结束在他自己的故事里,让别人不会成为这个疯子的牺牲品。

但同时他也知道,如果小丑的死亡是蝙蝠动的手,他也将永远失去布鲁斯。

可是杰森绝不希望失去布鲁斯,他其实也在矛盾里,他自知不是圣人,他只是一个孩子,他想要自己的父亲为他杀了小丑,可他也不希望布鲁斯为了小丑这种人坠落神坛,因为布鲁斯已经站的太高,从那里跌落,布鲁斯只能死。


杰森是犯罪巷长大的孩子,父亲是人渣,母亲吸毒,他太早接触了黑暗的哥谭,太早被丢进泥里,所以当他被蝙蝠侠带回,被布鲁斯收养,让他能被训练去对这世界的不公挥拳反击的时候,是杰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你无法想象这对孩童时期的杰森的意义有多重大,重到改变他的一生。

他跟布鲁斯是最接近父子的一对(不算达米安这个亲生的),他们之间的感情更多的部分就是父子,养育、教导、陪伴,不同于迪克布鲁斯的亦师亦友,bj关系更多的是布鲁斯作为引导者填充了杰森父亲的位置。

而父子之间,相信大家都明白,无论有多大的矛盾,多少破碎的冲突,只要有一点点爱,关系就永远断不开(苦笑)。


(顺便这里插入一个题外话,我真觉得拉萨路池的水一定程度上是影响了杰森的,坏的方面那种影响,直接导致杰森的情绪管理很容易失控,后来慢慢的靠意志力压下去了,杰真的在极度痛苦的情况下做出了很多艰难的决定,但这些决定都是正确的——或者说,至少是正义的。)


所以红头罩现在的做事方式让我觉得他只是退让了,他为了蝙蝠侠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杰森的眼里其实一直都只有布鲁斯,当我看法外者时真的很高兴他能走出哥谭走出地球去宇宙冒险,迈步去他自己的人生,去开怀大笑,肆意战斗,自由生活……


可是杰森永远想回来,他永远想家,永远在乎布鲁斯,永远放不开哥谭的一切,所以红头罩也终究是哥谭的英雄。(我都不太理解反英雄这个词,我觉得红头罩就是英雄。)


有那句歌词代表杰森的心声:

你将旧的故事保留,对新的我从不开口。


可对于布鲁斯来说,杰森是暴雨,是火焰,是黑暗之中失而复得的奇迹。

  

他们之间的关系,愤怒、愧疚、在乎与恨,是爱最好的助燃剂,烧得两个人全都遍体鳞伤。


唉,我有时候也真的想对杰说,不要再固守着那一轮月亮了……

但他终究是不愿意的,他爱布鲁斯,虽然他也矛盾过,他也怀疑过、曾质问过,可是杰森心里其实是知道的——关于布鲁斯也爱他这件事,他只是不敢信,他只是时常怀疑,他只是太怕布鲁斯的这份爱只是对着罗宾,并非对后来已经改变的他,他担心自己成为布鲁斯的责任,他不想自己的位置被取代被替换,可他们确实也回不去从前。


太虐了……这对就是除非各种au,否则我完全看不到he的未来,可恶。



【3】brutim


这两位就……很有意思了!这段会很长因为我发现大家好像都不太了解小毒舌提宝,就简单介绍一下顺便嗑嗑蝙提关系,这对让我总结下来就……嗑的就是一个造谣!(?)


首先,我是提的粉丝,也是蝙的粉丝,dc里我最爱的角色,蝙跟提大部分时间里我甚至分不出先后的那种,而且我甚至是作为蝙的粉丝入的坑,先认识了夜翼、红头罩杰森、达米安,结果最后接触提这个角色,却深爱上了他。

我喜欢他们两个,而非要比较的话,我更爱提多1%

我这个人就总是会在一群角色中间精准地爱上那些容易被忽略的、有创伤的孩子,而提这个究极怨种实在是人生艰难。

提这个角色塑造的非常有意思,我是感觉他的性格和很多经历,呃,跟我一毛一样……


说回蝙提,提算是最倒霉的罗宾,每次罗宾换人都简直是一场灾难,而在这之中,被前后任夹击的他也真是独一份……(此处点名批评24)

提是容易被忽略的孩子,因为大家或许都听过一句话,会哭闹的孩子有糖吃,懂事的孩子没人理,提宝就是那种懂事的孩子。

在我看来,提唯一能作为“孩子”闹起来的事,就是坚持蝙蝠需要罗宾。


提的家庭是标准的物质富精神穷的养法,这种家庭正是我的家庭,所以作为我来揣度提的情感思考方式,简直不要太有代入感,他这种家庭长大的孩子,从前可能很需要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他其实也就没那么需要了。

这是一种无法逆转、而且十分悲伤的经历,提对于家庭关系的苦痛大多数来自于,需要的时候没有得到,而逐渐不那么需要后,父亲的关注和爱就显得多余又苍白,作为义警来说,偶尔还碍手碍脚。


这本来也没什么,可是提的父亲死的时机实在是太不凑巧,世事最痛的不是我没能得到,而是我本可以。

提和亲生父亲的关系就断在“本可以”这三个字上,当他终于对父亲和盘托出,坦诚相待时,他的父亲永远离开了。

所以提的家庭关系就止步于此,所有的一切都断送在刚刚开始好转的时候,在父亲的目光终于投射到他的身上,他也说服自己去接受,当他刚开始逼着自己去适应这份爱与关注时,一切都戛然而止,再也没有后续的故事。


这种痛楚就是,本可以。


提对于爱的感受一直都是痛,因为他只能在失去的痛苦里感知到自己爱的程度。


提是逻辑型思考的孩子,他对于情感关系的处理永远都是想的太多、踌躇着犹豫着迈步,他的家庭关系直接影响到他跟蝙的养父子关系,关于被收养这件事,起初的提其实是不愿意的,他当然爱布鲁斯,但他不想把父亲这个位置改变成另一个人,所以又有了假叔叔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故事。

而在这件事上他做的太好、太周全,以至于蝙在拆穿了之后的第一反应也不是被骗的怒火或伤心,而是震惊,那种纯粹的、看到一颗未经打磨就足够美丽的玉石的震撼。

提以为蝙会因为他不愿意被收养而生气,实际上蝙没有,蝙把目光放在他做到的这些事上,那些不留痕迹的伪造证据,谨慎而严密,他意识到提完全有能力为他自己负责,他也已经这么做了。

如果说蝙真正意义上觉得自己可以把后背交付给提,可以信任他而不是把提当做被指导者的时候,我认为就是此刻,这一时刻,蝙认为无论以后遇到什么,他可以信任提能够解决,这种信任的交付是这对cp情感里最让我着迷的一点——

布鲁斯把提姆当做一位可靠的成年人来看,尽管他还是个孩子,但他有能力做到他想做的任何事,他能对自己负责,他的成长是他自己能坚定走下去的路。

当然,这都是之后的故事了。


在此之前,提跟布鲁斯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情感联系,这种联系脆弱而坚韧,脆弱在提一旦放手,他跟布鲁斯就不会再有任何的交集,坚韧在提的责任感和正义感让他永远都会选择去帮助别人,所以他永远都跟蝙蝠侠有联系。

提最初自荐成为罗宾,就是因为他想帮布鲁斯,就是因为蝙蝠侠需要帮助,于是他来了。

提宝是个聪明小孩儿,知道一个人如果独自行走在黑暗里太久,只会被黑暗所吞噬,而当时的布鲁斯刚刚失去杰森、迪克也常驻于布鲁德海文不再陪伴在他身边,布鲁斯日复一日地任由自己沉浸在失去杰森的痛苦里坠落,变得越来越暴力,自毁倾向也越来越严重,这一切都通过提的相机镜头落入他的眼里。

于是他“闹”了起来,去布鲁德海文找初代罗宾,恳求他回来——跟情绪不稳的迪克大吵一架,眼看劝不动,就自己上手,替代离开的前两位罗宾去帮助蝙蝠侠。

提初期一直在逼自己快速成长,因为他想要成为蝙蝠侠的安全网,他想要拉住蝙蝠侠好让他不要坠落在哥谭的泥沼里,这不是你想就能做到的事,提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和勇气。


所以提成为罗宾的原因一直都是他想付出,起初是为了帮蝙,后来为了父亲放弃了制服,复又捡起那身装备的原因也是想要帮助别人,想要救下混战中受伤的无辜同学。

  

提姆这个孩子心太重,正义感、责任感,都太强,但是把自己又看的太轻,他永远无法对这世间的苦难袖手旁观,这就是他的本质。

所以这小孩真的很适合蝙,黑心小棉袄真不是吹的,提跟布鲁斯的义警理念没有任何矛盾冲突,不同于杰森,他也甘愿屈居于蝙蝠披风下,不像哥。

  

提被称作是最像蝙蝠侠的罗宾,因为他初期做英雄就是为了填补蝙蝠侠失去的理智,他用犀利的语言指出蝙的很多问题,提醒布鲁斯冷静、谨慎,要布鲁斯找回作为蝙蝠侠的行事方式,而这一切最终是被接受了的,这就是提心中作为罗宾的最重要意义,这一切的前提都是,他要比蝙看到更多的东西,或者至少是看到蝙没有看到的东西。

他自知经验比不上做了数十年义警的布鲁斯,他必须努力数十倍、甚至是数百倍才能填补一二,而他这份坚定执着的心和努力最终成功唤回了布鲁斯的一部分,融化了自杰森死去后,蝙心中越积越深的坚冰。


最后蝙开始接受他。


这段关系在提的长久主动之下,终于开始有了进展,慢慢在一天又一天的相处时间和一次又一次案件的解决里,布鲁斯把最大程度的信任交付他。


写到这里深刻地体会到了提做罗宾的不容易,他真的是付出了太多去得到这个名号,而后来在蝙失踪、迪克轻而易举地把罗宾交给达米安的时候,他才会那么愤慨、才会如此暴怒,因为他历经艰难,付出了那么多代价才取得了蝙的信任成为的罗宾,轻而易举地就在几句话里被交给了达米安——甚至是一个刺客,是敌对关系的潜在罪犯。


那时候他为了义警的事业失去了父亲,继母陷入精神崩溃,又短期接连失去了最好的朋友超级小子、他的女友斯蒂芬妮,最后蝙也宣布死亡,迪克甚至剥夺了他的义警代号。


那个时候的提真的处于摇摇欲坠的边缘。

我一直觉得比起敏锐冷静、洞察力惊人或是侦探技能这些东西,倒不如说提是布鲁斯性格里殉道自毁那方面性格的呈现,此时的情况下提确实已经到达了精神崩溃的边缘,于是他去重拾了做义警的初衷——蝙蝠侠。

他自欺欺人、不肯承认布鲁斯的死亡,没有任何证据、只是告诉自己布鲁斯还活着——侦探应是通过线索去得到结论,而不是为了一个结论去寻找线索,提打破了自己的思维方式行事准则去倒着完成了这一切。

红罗宾刊里他数度陷入困境,岌岌可危,他独自徘徊,举目无亲,他只能逼自己行动起来去找布鲁斯,去找蝙蝠侠还活着的痕迹,提这个时候精神状态很糟糕,但他不敢停下,因为一旦他放弃了寻找,他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该怎么继续,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不知道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在这个过程中,他还同时要应对布鲁斯可能已死的绝望,迪克对他的不理解和出于好心但无用的多余帮助,没有任何线索的搜寻,雷霄古的阴谋与拉拢……最终提撑住了,他挫败了雷霄古的计划,保住了布鲁斯的资产,找到了蝙蝠侠活着的证据。


在看到蝙蝠标志的那一刻,我相信提对蝙的情感需求已经到达了巅峰。


他终于突破了自己,成为新的英雄,找到了布鲁斯只是迷失的线索,康纳和斯蒂芬妮也都还活着,回到了他的身边,破茧成蝶的红罗宾回到哥谭重新加入夜巡。


最终,布鲁斯也回来了,像阳光终于破开迷雾。

蝙蝠侠是整个百特饭的主心骨,所有事务随着他的归来有条不紊地展开,提终于抽空腾出手,开始思考平衡自己的义警和普通人生活。

布鲁斯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放手让提去更多的度过普通人的时间,蝙从开始到现在都一直更倾向于让提去做普通人,他希望这个孩子能得到幸福,也在提说要约会时选择独自去解决案件——

  

——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蝙蝠侠独自工作才几分钟就失败了,甚至当场摔进提姆约会的餐桌,结果还是要提帮忙,这到底是刻意为之还是意外暂且不说,提的约会对象更有意思,她形容提拒绝蝙的表情像是“你好像把小狗独自丢进暴风雨”,提自己恐怕没有意识到,他对蝙的保护欲并非理智克制就能解决的,他几乎是在本能地去帮助布鲁斯。


蝙和提的关系一直都是这么不远不近,他们彼此需要,又互相保持距离,成为不了真正的父子,又远谈不上爱人亲密。

他们就只是在那里,作为彼此的锚点存在着,就能稳定地各自安好。


但无论如何,他们对对方来说都很重要。

  

这两个人让我感觉,都不会迈出下一步的样子,所以嗑吧就是嗑一个造谣的亚子(?)

顺便莫名感觉au的话,提一定是更主动强势的那一方,这孩子的控制欲比蝙还强我真的很震撼,而且感觉是那种,能通过示弱的方式来掌控局面的类型,类似于BDSM关系里的dom0(?)



【4】damibru


终于到亲儿子了,这对我其实了解不多,写不了那么详细,只挑几个我看过的比较戳我的点。


嗑的最突出的还是达米安对他爹的疯狂迷恋——

这个桀骜不驯的孩子,连名字都透露着塔利亚对他的期待和要求,要他去征服世界,结果刚迈出第一步,直接就栽倒在了父亲的手心里。

我永远忘不了小小只包子脸婴儿肥出场的达米安,操着一口小奶音对蝙说:父亲,你没我想象中的高。

实在是……这孩子来之前就对布鲁斯有很多期待了,他的祖父视布鲁斯为最优秀的继承人,他的母亲提起布鲁斯也总是教育他他的父亲有多么强大,于是在米米的观念里,这位未曾谋面的父亲一定是无所不能,他对布鲁斯的期待非常非常高。

而在这之后,蝙蝠侠的战斗技巧完全征服了他,在小男孩儿的眼里父母甚至没有任何可比性——父亲太酷了,他选择跟着父亲。


……塔姐,你…(欲言又止)


征服者一见倾心,从此被驯化,这就是我对米蝙关系的理解了。


虽然战斗技巧知识技能等等各方面都很成熟,但大米刚出场的时候,情感上确实还是一个小孩子,甚至不像提那种早熟的男孩,大米情感上更像是那种普通的几岁熊孩子,只不过这个熊孩子杀伤力比较大,所以影响也很广。

他受到的教育就是强者为尊,想要什么就得自己去拿、去争、去抢,所以他刚来的时候理所当然地认为他需要像在刺客联盟里那样干掉前任来获取自己的位置——


布鲁斯身边的位置,蝙蝠侠的助手,罗宾。


此时的倒霉蛋罗宾就是提,内个被大米视为被取代者的究极怨种,友好的伸手回报是一场谋杀未遂。


家庭关系顿时错综复杂又危险起来的布鲁斯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一个血脉相连的危险孩子可不在蝙蝠侠的计划之内,蝙起初被大米的做事和思考方式头疼到眩晕,但这没法怪罪孩子,毕竟一个杀手组织刺客联盟教的能有什么好思想呢?

所以他不得不在自己的计划里加上一件长期待办事项:

教育一个杀手成为义警英雄。


这次过程中,达米安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这段关系就像他说的:父亲拯救了我的灵魂。


但是嗑也不太好嗑的起来,毕竟亲父子,而且这对布鲁斯只能是纯纯父子情,主动也必定是米主动,我们小王子是真的好崇拜父亲呃,感觉很适合强制爱呃呃


顺便米内个双标也实在是……又可爱又孩子气,所有的超级英雄里最喜欢父亲,正联全部贬低一遍,然后夸一通蝙蝠侠……动画那里实在是太好笑了喜剧现场了我去……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真的大爆笑,乐。

  

蝙对着米也时常是一副没办法的样子呢w

  

END.

  

没了,希望大家补充点我没注意到的原作糖点,让我混口饭吃(?)

评论(16)

热度(1391)

  1. 共18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